【桃李天下】吴生根:医者仁心,爱无国界

6b923ffbeca74f63ae50653f5273e18b.png

一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接到通知后,吴生根毅然放弃休假,退了回江西老家过年的火车票,冲锋在,投于防控工作。他主要从事病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的分析研判工作,每天几乎是从早忙到凌晨1点,休息时间少之又少1月22日、23-24日、28-30日,受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指派,他更是主动担当,赴云南省(昆明、楚雄市)、漳州、厦门等地,现场督导医疗卫生单位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实验室和社区防控工作。

3月25日,应意大利政府邀请,吴生根随中国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逆行万里,驰援意大利。他们主要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协助开展为期16天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吴生根的妻子和女儿在出征现场为他送行。他的女儿说,爸爸去打病毒,我在家会听妈妈、奶奶的话,会照顾好自己,爸爸你要安全平安回到家。妻子王勤表示,担心肯定是有一点的,但是他代表我们国家去意大利支援,我对他肯定更多的还是鼓励和支持,让他减少后顾之忧,不要太操心家里面了,就希望他在外面能够遵守院感,遵守隔离消毒制度,真的是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而他自己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接到单位通知后,他毫不犹豫的承担起这个任务。他说:“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我感觉很自豪,把我们中国经验分享给他们,也希望意大利方的疫情得到早日控制,就是体现了疫情,无国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些思想。”

从福州长乐机场乘坐东方航空公司航班赴意大利米兰,随行携带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等。抵达意大利后,专家组将在托斯卡纳大区协助应对新观肺炎疫情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与当地医院和专家开展经验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意方实际情况,提供防控和诊疗建议;对在意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科普教育、防控宣传和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中医中药,并视当地法律法规和具体情况,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

吴生根说:“跟医疗一起合作,我们主要是控制增量,什么叫控增量?就是不要让更多的病人来,那医疗机构他负责治疗,治疗本来就是隔离传染源,就是我们一起合作控增量,然后消存量,这次我们派出去的,也有公共卫生的,也有实验室的,也有临床救治的,也有院感的,各个专业的都有。”

在首日的直播视频交流中,介绍完意大利尤其是托斯卡纳大区当前疫情进展和防控措施之后,意方医务人员迫不及待提出首轮问题:“病人潜伏期有多长?发病前几天开始有传染性?”“哪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预防疫情扩散?”“新冠肺炎病人的隔离措施包括哪些?”吴生根答道:“新冠肺炎病毒的潜伏期一般是1-14天(多为3-7天),因此我们把14天作为隔离期。据我们了解,病人在发病的前两天,就已经有了传染性。他的回答,通过在线视频平台,向意大利全国观众直播。旋即,就有在线收看交流活动实况的意方医护人员向主持人提交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疫情防控政策、检测手段、诊断标准和救治方法等多个方面。每一个问题,专家组都尽量解答详细。

4月1日,专家组在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的意大利华人服装行业协会内,举行了首场面向广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以及留学生的直播。期间,吴生根通过具体的病例讲解,向听众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病人的流行病学》。当天下午,吴生根与专家组通过语音连线等形式,为侨胞答疑解惑。他们耐心专业的态度,给侨胞们注入了强心剂,平复了紧张心情。直播期间,留言屏常常被“感谢”“英雄”等字刷屏。侨胞在连线时说,医疗队给他们带来了指导与希望。

除此之外,在意期间,吴生根及专家组向意方解读《中国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并与意方专家围绕新冠病例流行病学特征、传染源控制及病例排毒等问题深入探讨。分享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进一步加深了中意友谊。

他们还深入侨团侨胞、留学生、中资企业员工等群体中进行科普教育,开展讲座培训,帮助科学应对疫情,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祖国的挂念和温暖。并向有关华侨社团赠送了由中心等3家单位联合编写的《新冠肺炎居家·复工·复学防护指南》;录制了“普通民众应该如何预防不让自己感染上新冠肺炎”等科普视频,为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及精准对接疫情之后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吴生根说:“守土抗疫的同事最辛苦,我们很荣幸能作为单位的代表出征意大利,我想任何一个疾控人如果接到出征的电话,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顺行”——顺应国家需要、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之需要,因为这是疾控人的职责与使命所在,鲜花和掌声最应该献给我们守土抗疫的同事!”

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吴生根校友的担当。抗疫不分国界,白衣执甲,逆风而行,无私无畏。在今后的工作中,吴生根将继续把抗疫精神发扬光大,积极地投入到省公共卫生和国内防控疫情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