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钟元培:抗疫逆行,守护相助

1aeeca7658044d45b161d6497c61dda1.png

全球疫情迅速爆发,当全中国都在关注海外留学生的这个弱势群体的声音时,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隐藏着默默奉献、鲜为人知的同为留学生组织的抗疫“逆行者”,一直在对学弟学妹们守护相助,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誓一个留学生新生代企业的态度,温度,和担当。

意大利2014届留学生企业-罗马Manzoni美学国际教育旅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元培,三月至今,组织了五批防疫物资采购,三次国际运输,持续在罗马履行的2万余副高品质规格的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捐赠行动。他们“捐款出资—组织捐赠—物资采购—国际运输—清关接收—派发上门”一系列亲力亲为,全程参与。

捐赠花费总成本超10万人民币,面向罗马留学生群体共计捐赠6000副左右医用外科(独立包装)口罩。凡通过微信官方服务号提交受捐报名申请的同学,都可以拿到受捐物资。考虑到同学们外出前来领取,会增加病毒感染风险,他们选择安排车辆亲自派发,挨家挨户上门派送;针对意大利罗马某区居民,捐赠3000副医用口罩,亲自派送放置于300户家庭的信箱或者门上;对于新冠患者重点收治医院,捐赠3200副医用外科口罩,分别于罗马第一大学附属Umberto1医院、罗马第二大学附属Tor Vergata医院、天主教圣心大学Agostino Gemili医院,并亲自派送到各急救中心;对市政府,捐赠2500副医用口罩于罗马甘多儿福市政府,托斯卡尼亚市政府。另预留3500副口罩准备捐赠于研究生毕业院校-罗马国立美院及罗马地区敬老院。另外他还为母校南昌大学捐赠了3000副医用口罩,100公斤消毒水,300瓶便携式洗手液。

曼佐尼美学创始人钟元培表示,单项参与捐款或捐物容易,组织他人去捐赠也不难!困难的是“自己出资—组织捐赠—物资采购—国际运输—清关接收—派发上门”的全过程。首先,物资采购方面,有他中国母校教授的参与,有曾接待过的顾客朋友的响应,均是在严格筛选和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购买高品质医用级外科口罩,且都是价格昂贵的单独包装无菌产品,保证给每一位受捐方最安全最稳妥的防护。他们虽力量有限,但量少而精,不追求多而广。针对特定捐赠群体,做最牢靠、贴心、细致的公益服务。最艰难最重要的是物资到手之后的分发派送问题,多一次派发、多一次上门过程,就多一份感染风险的生命威胁,为了保障高效和踏实的抵达捐赠对象手里,钟元培校友已组织外出亲自派送数百次。

钟元培还透露,他作为一个来自中国农村贫苦家庭,能拥有机会出国深造的留学生,十分感谢祖国提供的良好大环境以及母校的支持,也很感动赴意留学前后,意大利给予的诸多帮助与关照。他表示最对不住他的父母和家庭,在此次意大利爆发高峰期里,亲人们本身就十分担心身处意国的他,特别是参与每次的外出捐赠行动时,更加为他担忧操劳。钟元培说,他感谢伟大的父母亲人的支持和原南大母校教授的支持,培养了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感谢身边默默支持和辛苦付出的所有伙伴!

钟元培还表示,曼佐尼作为当地的一个留学生企业,公司在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有职责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职责,树立造福一方的良好形象,提升和谐共赢的企业文化。尽管2019全年没有产生很可观的利润,他也仍未结束学业生涯,但他愿拿全年的利润甚至个人全部的收入去投于到此次抗疫战斗。

钟元培指出,他的宗旨是“教育实践育人,塑造个性经历”,为搭建民间和谐交融、互惠互利的中意文化的桥梁而不断努力。他还说,公益不是做做样子、半途而废、瞻前顾后、畏畏缩缩,生死攸关中的公益,敢为人先,要做就做的好、做到底,做的完美、做出榜样!

同时,曼佐尼还郑重承诺,他们不会顾及世俗偏见与舆论压力,持续在疫情中“逆行”,将爱心公益进行到底,直到疫情结束。

在全球疫情大难之中,正是这样一个受过中国重点大学教育和意大利顶尖教育的硕博留学毕业生的企业,印证了一个创新型新生代华人企业的觉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