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印海林:创业创新,副业转正

9f444acab875487faee8c72e94f3b974.png

7月10日下午,南昌大学暑期寻访校友实践队在指导老师校友办副主任周勤的带领下寻访了深圳校友印海林自主创办的企业——深圳市尚酷科技有限公司。印海林校友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一行五人,一边引领实践队队友们参观自己的公司,一边耐心地讲解目前公司的发展过程。实践队队友们也在印海林校友的介绍中,看到了南大人身上永不熄灭的创业创新、不抛弃不放弃精神。

印海林校友是2000级城市环境与规划的校友,同时辅修了软件工程的双学位。据印海林校友介绍,在学校时他就有自主创业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没有和社会接触太多的大学生,他对行业的了解其实并不全面,做不到统筹兼顾、运筹帷幄,即使创立了公司也很难维持下去。所以2004年从学校毕业以后,印海林校友慎重考虑后还是选择先就业,积攒经验再创业。

2004年至2009年里,印海林校友进过大公司,做到副总的位置,同时也没忘记自己的创业梦想,把创业当做副业“折腾过”。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下,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方向——手机行业。2010年印海林校友创立了深圳市尚酷科技有限公司,最初主要是销售手机为主要业务,在市场上稳打稳扎。但真正走出自己特色之路是从2012年正式进军三防行业的战略开始的。

据印海林校友介绍,创办尚酷科技的初期,他一门心思想做手机。但是手机更新换代快,而且市场竞争压力大,烧钱烧脑,自己的小公司根本玩不起。这时候,他觉得如果不变换赛道,避开和大公司的正面竞争,公司很可能就被市场淘汰。在连开了几个紧急会议后,印海林校友选择了做智能三防手机——防水防爆防摔的智能手机。智能三防手机的目标市场主要集中在从事工业的人群中,除了手机,印海林校友的公司还生产了衍生产品如智能三防平板。

其实三防手机早已出现,但是它的三防功能开发程度也仅限于小打小闹的水平,并没有形成多大的体量。而印海林校友公司生产的产品为工业生产服务,把三防的技术标准提高到工业安全的水准。同时,国家大力提倡工业智能化,打造中国制造2025,也为印海林校友智能三防手机进入工业奠定了政策基础。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的是耐心。印海林校友的创业经历让实践队员们对“创业”二字背后蕴藏的力量有了更为慎重的认识。印海林校友提供了一条创业的范式,每个人的创业道路不可复制模仿,但是可以借鉴。印海林校友在创业过程中体现的高商业敏感度和危机思辨意识值得南昌大学学子们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