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罗贤强:情定深圳,快意江湖

402068df7f244b4c86b9eb8b81f228af.png

大学里,我们常常会扳着十个指头数数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毕业了,我们常常邀约几个朋友在街头吃夜宵,一边吐槽大家都成为了无名之辈。这是电影里经典的桥段,这是生活里常有的境遇。在成长各奔东西的道路上,有的人选择了平稳扎实的朝五晚九,有的人选择了部分昼夜的追梦创业之旅,我们的朋友中会有那么几个人,眼睛里总闪着光,风一样向前冲,爱创造、爱折腾。1988级罗贤强在他的同辈中是不是就是这样的模样?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谁也没想到当时学校里跳霹雳舞、踢足球、高段位金庸迷的“文艺青年”会在商场上拥有那么非凡的经历。自诩为金庸的高段位读者,罗贤强可以写出几万字关于金庸小说的文字。他读小说的方法也很有意思,从读江湖武侠,到读懵懂爱情,再到小说文笔,再到人生哲学,真是应了中国古诗“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命运岔口五选一,一见深圳许平生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当伟人的足迹踏在深圳这块改革圣地的时候,《深圳特区报》刊载了长篇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同年,罗贤强作为优秀毕业生被分配到江西省机床研究所。学工科毕业的他性格开朗,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平时在上班的空闲时间里,《深圳特区报》几乎是他的必需品。谈到这,罗贤强笑了,似乎还是当年那个爱做梦的青年。他说,在工大(即江西工业大学)的时候,天天看深圳的报纸,于是很向往来到深圳,天真地认为在深圳成为大老板、办大公司的可能性应该很大。

或许一年的等待已经是罗贤强的极限,即使1993年他转正为助理工程师,被深圳可能性论“撩拨”的他,愣是头也不回地申请停薪留职,一个单薄的包裹,兜里有限的现金,呼朋引伴,开始了南漂之旅。

据罗贤强的说法,当时他也不是一时冲动,出发前和朋友有商有量地盘算了很久,确定了五个落脚地,其中有深圳、广州、海南、厦门等城市。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对一件事、一个人或一个城情有独钟、一往情深。

1993年10月罗贤强先去了广州,地域文化的差别打破了他对南方城市美好的幻想,他默默地想:这不是我想象的城市。也许是理想和现实落差太大,他萌生了退意。但是年少心底的期待哪有说放下就放下,在广州火车站徘徊了许久,他还是觉得应到深圳看一下。

当一个千里寻梦,之前又受了点挫折的年轻人走出火车站,看到高高耸立的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那是怎样的感觉呢?按罗贤强的话来说,他明白了,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这就是他想象中的城市!一见深圳许终身,罗贤强说就是那时候他下定了扎根深圳的决心,他不抛弃不放弃。

年轻爱折腾,凭得是本事

不得不说虽然那时候的深圳发展速度惊人地快,但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历史到底短暂,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井喷式增长,加上国家自由宽松的特区政策,深圳工作机会多如牛毛。换句话说,深圳有足够的实力满足你“创造一切”的想法。对于工科学历出身,加上有一年事业的单位工作经验背书,罗贤强总结:找到工厂就找到了工作。到深圳后,他找了一个礼拜工作,顺利地找到一家港资工厂。当上了年轻的供应长,相当于副厂长,管理工厂的供应链。1700 的月薪在当时几乎是天文数字,工厂里包吃住。但是,罗贤强“抑郁了”,工作了三个礼拜就辞职。辞呈递到厂长面前,厂长以为他是恶作剧,感到很不可思议。

然而这不是恶作剧,罗贤强走得干脆,无牵无挂。罗贤强的辞职理由——这不是他想要的深圳。他说,这份工作,待遇是百里挑一地好,每天在工厂里指挥厂里的打工仔、打工妹的工作也谈不上疲惫。可是,很无奈的是,这不是他想要的。工厂太安逸了,和南方暴雨前的下午一样闷人;由于各种原因,他和同事们的沟通总是不在一个频道,基本没有共同语言。罗贤强待了三个礼拜,想想还是不对。总之,归咎于他那颗不安定的心,对厂长的感激和辜负的复杂情愫让他舍去了应得的工资辞职了,只拿了500块钱就走了。

也许老天为了惩罚他的傲气,也许运气不会一直眷顾一个人,罗贤强辞职之后,没有马上找到下家,来到了深圳的罗湖区。罗贤强用“鸟不拉屎”形容当时他住的地方,没有朋友,没有人际交往的圈子,一个人单枪匹马找工作。按他的话来说,稀里糊涂地到一家小型的进出口货运公司上班,500元底薪。公司主要生产诸如衣架、纺织品等轻工业品,向日本出口。这份工作之前,罗贤强对出口贸易几乎没有任何接触,更别说去帮公司谈业务了,但干了半年之后,他居然做到了承包公司大部分业务的业务成绩。罗贤强风轻云淡,又带着点理所当然、习以为常的语气说,当时没有互联网,为了能想客户推销产品,每天晚上他就在附近图书馆里看相关书籍。那半年里,他出差的频率格外得高,到四川调研,到阆中考察,渠道中国偏远贫穷的地方考察,坐长途汽车、长途火车一坐就是几天,不断地跑业务。谈到这段经历,罗贤强感叹现在很佩服当时的自己,一个学机械的干起了八竿子打不着的销售,最大的优势就是学习能力很强。

等到公司做到很满的一个状态了时,罗贤强师兄又“稀里糊涂”跳槽去了一家香港公司。罗贤强爆了一点小黑料说,自己爱折腾的另一个证明就是——入职干了三个月,他吃了三个月的泡面,原因是工资被他用来请朋友“喝点小酒”去了。爱折腾工资,也爱折腾工作,根据他的折腾排行榜,罗贤强在保险行业折腾的最久。

稀里糊涂入保险行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记不清是哪年了,罗贤强被香港民安银行深圳分公司挖过去了,凭借之前的外贸知识的储备和外语能力,他主要负责了进出口货运保险业务。在采访过程中,罗贤强语速很快,有时也会蹦出几个专业的英文单词。

初到保险行业的罗贤强是什么状态呢?他用不咸不淡地回答道,自己靠得不过是比别人勤奋一点,吃苦一点。当时外贸保险规则比较复杂,服务链相对比较长,国内保险的重心一半在车险上。他一方面补充自己对外贸保险行业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在四处跑业务,积累人脉。头两个月,他的业务量为零。到了第三个月,他一下子接到几个几百万的业务。拿罗贤强自己的话来说,他进入到这个行业,差不多能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忙写外贸协议、帮忙选择保险等等,他都可以胜任。所以外贸公司也愿意找他。这是沉淀的力量,罗贤强慷慨地分享了他的秘诀。

之后罗贤强的业务量一路开挂,几乎垄断了深圳小一半的所有进出口货运保险。这段经历让他发现了作保险代理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于是1994年底开始自己第一次创业,创办了一家进出口货运保险代理公司,和人保保持稳定的合作,承接了人保差不多一半的进出口货运的保险业务。

刚好因为深圳保险业务审核机制正起步,对保险代理公司的资质考核管理严格。代理公司做了一年多,期间人保公司的老总一直盛情邀请罗贤强加入公司。于是,1996年4月,罗贤强顺势接受了人保公司的招安。人保属于国企,人事任免的考核升级十分严格,但是由于罗贤强业务能力强悍,又深得公司管理层的看重,刚入职就是公司最年轻的正科级科长,分管一个机构。根据罗贤强的说法,1996年到2000年,他一直在人保工作,已经有五六十万的年收入。

而对于自己的评价,罗贤强认为自己还是比较勤劳能吃苦的。因为勤劳能吃苦,他也收获了许多别人没有的实战经验。罗贤强谈笑话一样讲起工作的一件趣事。当他给职员们做培训时,已经没有人可以猜到他是机械专业的,都以为他是学保险的。1999年,全国保险经纪人考试第一次举办,深圳大概有3000多人考试,大概通过的只有30个了,难度可想而知。而罗贤强比较厉害了,“嗯,一不留神么考过了”,他说。

2000年7月,通过考试后,罗贤强成为了中国第一批保险经纪人,来到长城经纪保险公司。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罗贤强说,来深圳的初心不是当打工的,还是有一个想做自己事的想法,国企的管理不太适合自己。长城经纪保险公司是当时国内三家保险经济公司之一,罗贤强负责了整个公司的运营。从国企到私企,现在国内的保险经济的套路、流程、表格等等几乎都是罗贤强和他的同事“折腾出来的”,所以他适应地比较快。从深圳到广州,罗贤强就不太能适应气候的变化了。为了和人保认识的一帮兄弟的情谊,2001年罗贤强带着他们一起又到了太保,从零开始,筚路蓝缕,到2014年的时候为公司创造保费收益累计达到20个亿。

罗贤强在保险行业“折腾”许出多事迹,曾经是负责国外某保险公司在中国的所有业务;曾经到不要一千一课时的报酬去广东金融学院当讲师;曾经到浙大读经济学的研究生;曾经走过六七十个国家,曾经随第一批人去南北极、登珠峰……罗贤强让我们看到,原来只要你折腾得起,世界无处不在。他说,这是很好玩的。

折腾有折腾的玩法,因为热爱所以创业

2015年罗贤强第二次创业,创办了路上自驾,做OTA频道(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中文译为"在线旅行社")。创业者最初都会有一个创意点,罗贤强说,他是个“好玩”的人,平时布局完工作,就会四处自驾游。他认为自驾游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不断提高,车轮上的国家是未来生活的一种趋势。除了线上开发软件应用——鲁咖,罗贤强考察了许多国家,线下办汽车酒店连锁,吸引流量。这个项目做了三年半多,但是进程一直很慢,罗贤强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大的痛苦就是流量难以变现”。酒店提供线下交互平台,入住的自驾游旅客只有使用了鲁咖APP的服务,比如租一个导游,消费某种服务,平台才能获利,才能吸引广告。但是去年OFO、锤子手机的灭亡让他意识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被瓜分完毕。2018年就是一个句号,是一道分水岭。现在创业不能像以前那样不讲生意本质,只做用户、做流量了。罗贤强不无遗憾地说,也许早两年,这个项目也许就成功了。这个项目大概花了他三千多万元。

罗贤强调侃自己路上自驾的项目,说道:当时被马爸爸、马化腾给忽悠了。采访的时候,我们发现罗贤强很坦诚地聊自己的就业创业,失败过、胜利过、骄傲过、痛苦过,过往的经历从他嘴里讲出出来,都向芬芳的酒气,陶醉了听众。对于罗贤强来说,创业是他最想完成的事情,一次不行,那就第二次。

路上自驾项目被保留了,罗贤强说,自己也是一个自驾游的资深玩家,虽然失败了,但是出于热爱,出于喜欢,也觉得值了。而他也从中领悟到,失败的原因还在于OTC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对于流量的理解也不深,如果有了专业知识的加持,也许路上自驾的今天是另一番模样。

2018年,罗贤强回归了自己熟悉的领域——保险与汽车,拒绝了众多保险公司老总的职位邀请,开始了第二次征服市场的互联网创业之旅。他说,这次折腾有些是不甘心第一个项目失败。另一部分原因则是,在他的字典里,生活要有态度,要有奋斗的目标。创业一直以来给予他最有激情的生活目标。据罗贤强的介绍,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9年三月份他成立深圳市路上智驾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基于主动安全驾驶的智慧风控运营商,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在保险行业深度应用。基于自主研发的车辆驾驶智能风控系统,结合领先算法的Adas等终端硬件产品,以结果为导向的专业化运营,配合线上监控、线下管理、终端服务等方式,对车辆驾驶安全分析、驾驶安全管理,生成多样化专业化的应用报表。基于报表,持续输出分析诊断报告,协助保险公司构建车辆风险数据库、定价模型、营销方案、理赔定责核损等全链条数据服务,帮助保险企业扩大业务增量,大幅降低赔付率,改善综合成本率,构建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的车险产业生态。罗贤强校友谈起自己的创业计划时,整个人肌肉的力量微微加强,谈话显得兴致勃勃,也许因为出于热爱,才会充满信心。

《神雕侠侣》里郭靖对杨过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罗贤强在深圳的这些年,磨砺了自己,遇见过不平,创下了成绩,留下了痕迹。然而,侠可在?罗贤强对于侠的理解,大概是金庸先生说的“侠”就是牺牲自己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只要人与人之间有关系,这种“侠”的精神永远存在。罗贤强把自己在深圳的房子叫做“大本营”,凡是认识他的朋友、同学,一来到深圳就找到他家。久而久之,罗贤强的家成为他周围人南下创业的“落脚点”。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开始资助那些因家境贫困而失学的孩子,一对一助学,资助他们从念小学到读研究生。侠有古道热肠,侠有铁血丹心,侠有打抱不平之义,侠有拔刀相助之行。对朋友讲义气,对需要帮助的人讲感情,坦坦荡荡,快意人生,这大概是罗贤强眼中的“侠”。

人生的高峰不要期待在你年轻的时候出现,这样也就避免了后日的碌碌无为。人生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弥留之际正是你登上人生高峰的时期,这是你可以毫不保留地享受满足感。创业就是开辟人生新的赛道,创造新产品,创造新价值、新市场。金庸笔下快意恩仇的江湖,换个视角来说,深圳就是罗贤强所在的江湖。人事纷纭,白驹过隙,金庸迷罗贤强遵从本心,快意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