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肖雄:主动请战 ,直至“清零”

5879b62b512b41d6a1043d25aeda26af.png

“看着同仁们前赴后继奔赴抗疫前线,我希望尽我所能与他们并肩作战”。这是03级校友、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肖雄当时向医院递交的“请战书”。

2月9日开展救治工作,再到3月30日病区患者“清零”。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51个日日夜夜,他迎难而上冲锋在抗疫一线,并火线入党,在抗疫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为救治患者竭尽全力。疫情爆发后,听说要驰援武汉,他第一时间报名,希望和同事们一同奔赴前线。

当日记者采访时,肖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穿上这身白衣,总觉得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危急关头需要我们挺身而出,这是职业本能,是医生必须去做的事。

2月9日,肖雄跟随厦门市第三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飞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救治工作。当天,重症病房内50个床位全部收满。其中,47个是重症患者、3个是危重症患者,病人要上呼吸机或是高流氧吸氧装置才能维持生命体征。肖雄没有半点犹豫,和其他三名医生一起率先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救治工作。

从第一天进入病区,肖雄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竭尽全力,采集病史、查房、为危重患者上无创呼吸机,这一系列操作需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操作风险很高,他总是迎难而上,始终冲在第一线。除了参与医疗救治,每晚八点,他还会与队员们复盘当天治疗工作的得失,逐个梳理总结每位患者的救治情况。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肖雄坚守了51个日日夜夜。在抗疫一线,他更加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意愿,2月28日,他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3月30日10点18分,肖雄值完最后一天班,送走了病区内最后一名治愈患者。身着防护服的他在病区走廊拍了一张照片,手套上写着“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