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刘霖敏:坚守抗“疫”,冲在一线

4537053a3036430b8edc67f52e4a7636.png

在急诊科,这里没有白天黑夜之分,只有与时间赛跑、为患者筑起盾牌的急诊战士。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那么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作为定点筛查医院,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临床医学系93届校友、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刘霖敏,更是冲锋陷阵,义无反顾地出现在任何需要他的地方。

别离亲人,他不后悔

疫情爆发后,原本今年要回老家过年的刘霖敏毫不犹豫,在1月22日就退掉了回赣州的火车票,留在了医院待命。从医二十余年,这不是他第一次放弃抢了一个月的车票了,提起退票,刘霖敏感到很对不起自己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有五年没回过家的刘霖敏说起今年抢到票告知母亲回家过年的消息时,母亲兴高采烈,掰着手指头数着他归来的样子满是心疼,但他不后悔,“作为一名医生,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冲在一线,他不退缩

除了要接诊和观察留院的发热病人,急诊科还要收治抢救危重症患者,照顾好队友,协助护士长检查并督促做好防护也是刘霖敏每天必做的事情。“特殊时期,来医院的都是比较危重症的患者,我们要在最短时间里完成预检筛查,还要以最快的速度抢救生命。”许多肺部疾病患者需要气管插管,这些都需要医护人员冒着巨大的风险。急诊科里年轻医生居多,许多医护人员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只要在抢救室,刘霖敏总是“抢”着去做这些危险性操作。

身挑重担,他毫不犹豫

医院第四批驰援湖北荆门医疗队出发后,守护“急诊”大门的重任就落在了刘霖敏身上,没有犹豫,刘霖敏开始了“白+黑”工作模式驻扎医院。所有经过急诊收治入院的病人都要由他把关,筛查。同时刘霖敏还要主持和协调抢救室工作。除此之外,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刘霖敏每天雷打不动与感染科、放射科等专家组成员进行MDT多学科讨论,优化发热门诊和急诊的对接工作,同时,刘霖敏还要兼顾急诊科日常科室工作,保证医疗质量。

缺席成长,他很愧疚

刘霖敏从医二十余年,待在急诊科十五年,提及家庭,他总是愧疚。刘霖敏的妻子和孩子都在临海,平时他就很少回家,有时候妻子还会抱怨他“缺席”孩子的成长。尤其是疫情期间,刘霖敏的妻子也要下基层当志愿者,家里的长辈一时间也赶不过来,十来岁的小姑娘就一个人待在家里,学着一个人照顾自己。提起这件情,刘霖敏的语气既心疼又骄傲。虽然偶有抱怨,但他知道家人一直都在默默支持他的每一次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