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王安安:下好人生这盘棋

c7ebb23670da4fb3a7e11d3b34550f40.png

  人生转折

王安安出生在海军部队大院,其父是抗战时期即参加新四军的老干部,母亲是教师。王安安从小就是个聪明上进的女孩儿,围棋下得特别好,小小年纪参加上海市女子成人比赛就荣获第二名,还曾多次代表上海青少年参加“中日围棋友谊赛”,并屡获殊荣。若非文化大革命的到来中断了她的围棋生涯,她或许早就成了一名围棋国手。虽然王安安没能圆了她的围棋梦,但命运却给了她另一番机遇,成就了她的另一片天地。

那年,年仅16岁的王安安来到江西插队落户。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她安慰自己:人生,不也如同一盘棋局么?未来的岁月,就是自己的对手,我一定要下好它,下贏它!在命运的转折点,她毅然决然迈开步伐大步走向前去。

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艰苦和转折也许反而成就她。小姑娘在18岁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上了南昌大学,攻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后因成绩优异留校任教,深受学生的爱戴。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大部份人被评为高级工程师,有些成为企业总裁、设计院高层,还有的当了厅局级领导、省部级官员以及部队的将军,可谓桃李满天下。至今在他们心中一直都牵挂着当年那位风华正茂的老师,只要有时间就会来探望她,或是邀请她一起聚会。而她自己也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

奋斗年华

相貌娟秀的王安安看上去沉静内敛,流露着知识女性独有的书卷气息,她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大学学业。但她并不满足于此,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依旧孜孜不倦,继续攻读了工商管理研究生,获硕士学位。并撰写了有一定水平的论文,如:发表于专业刊物《结构工程师》中的《在重型工业厂房中的应用》;发表于国家刊物《工业与民用建筑》中的2×132㎡烧结工程120米高钢砼烟囱桩基部分桩身失效后的现场处理”; 发表于《宝钢一钢科技》中的“振动筛楼面防震处理”。

由于专业及工作水平出色,除了本职工作外,她还曾兼任了相关的职务:宝山区土木协会副会长、上海一钢公司女知联会长、上海女工程师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女企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工程评标专家、上海市高级职称晋升评审专家、淞南镇商会副会长、宝山区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和宝山区人大代表、淞南镇人大代表等。

但平时同事们感受更多的则是她的精明强干和稳重果断。作为宝钢集团上海一钢设计院院长兼一钢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安安是一位勇于进取、开拓和创新的新时代女性。工作时的她总是显现出性格中坚毅果敢的那一面,可是在成功的背后,王安安更有着感性谦和的另一面,这与她的成长经历是分不开的。


重回上海滩

上世紀80年代,上海冶金局急需土建设计人员,王安安就调回上海工作并与家人团聚。回沪后王安安一直在上钢一厂设计院(宝钢集团上海一钢设计院的前身)工作,从科长、高工、副院长到院长再到兼任一钢建设公司总经理,从一名专业人员到一名管理者,一路走来,她不断展现着自己的才华,证明着自己的价值。成为当时冶金局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之一并获得了许多荣誉。面对荣誉,王安安却显得冷静而理智,因为她深知荣誉凝聚着组织和职工的信任,而她必须时刻提醒自己绝不能辜负这种信任!

“做人要知恩、知责、更要知足!”王安安时常想起她在书里看到的这句话,“人不能总想着自己应该得到什么、没有得到什么,而该多想想自己已经得到了什么。”王安安如是说,而她也以自己的言行实践着自己的信念。本来王安安可以开始安逸的工作、生活、学习,但是2004年随着宝钢集团改革的深入,一钢设计院和一钢建设要从宝钢这个铁饭碗中剥离出去,由国企改制为民企,这对她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选择。王安安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带领一钢建设公司转制。当时市交易所挂牌以数千万元的价格出售一钢建设公司所有产权,王安安动员班子成员自筹资金,共同购买了这个前途莫测的公司所有权。很多人认为没有了背靠大树的优越条件,丢了铁饭碗风险实在太大。但王安安云淡风轻的吐露了自己的想法,作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在别人眼里,改制后弄不好是个大烂摊子的一钢建设,对于精通预算的她来说很有“宝”可挖。她认为补上管理的漏洞,加上节约成本,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转制带来了放开手脚的机会,可以干一番事业。

接收公司时,她对员工们许下了承诺:只要公司存在,尽可能不让职工失业流到社会上去。她首先转变员工的观念,增加忧患意识,让他们了解不能靠吃大锅饭混日子,要拓展业务,自己创业养活自己。同时在公司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规章制度,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承包制,还制定了降本增效的原则和方法,发挥全员积极性。在公司下设立了四部三室:项目部、安质部、经营材料部,市场开发部、办公室、总师室、财务室;公司下面设有四个分公司:土建分公司、市政分公司、纸品机械分公司、商品混凝土制品分公司,每个部门予以考核承包与绩效挂钩,目的是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价值。同时吸收社会劳务工数百名共同为公司这次白手起家的创业作出应有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二至三年内,在王安安的带领下,该公司产生了较大的效益。所有股东出资的成本及债务全部赚回来了,并与绿地建设共同出资一起收购了绿地设计院,为公司设计、施工总承包一条龙服务奠定了基础,除了原有的专业范围外,还新开拓了福建、宁波、徐州等地的工程、设计业务。


人生这盘棋

尽管王安安是一个女强人,但她在生活中却是一个不失温柔善良的女性。王安安和家人一起承担照料已年迈的长辈的责任,尽心尽责的让老人们过的舒心些。王安安拥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她的丈夫曾是一个经过战斗洗礼的军官,英俊帅气,后转业到政府部门工作。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从事着艺术时尚设计工作,很孝敬父母。他们全家在工作生活中相互理解支持、帮助,由于这种相互爱护的力量,他们各自在事业中都有所建树,在生活中也很开心。

王安安努力操持家庭,自己能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当然她也希望将这种幸福带给其他人,她热心社會公益,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希望和幸福也在她手中流传。

她常常告诫自己,人生的这盘棋还没有结束,要坚持下去,赢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王安安,它将生活过成了一首诗,果敢坚毅,又不乏温柔率性,在每一个选择面前,她都不曾退缩过。下好人生这盘棋,不仅是对当年她差点走上的围棋生涯的保证,更是在人生当中走好每一个步伐的信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