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吴晓亮:华为副总裁的奋斗人生

42782fb723474299adf603934b1b2910.png

人物简介:

   吴晓亮, 2004年南昌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目前任华为公司全球公共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华为“枪林弹雨中成长”全国巡回公益讲座南昌大学站开讲者。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华为公司全球公共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吴晓亮为南昌大学的学子们树立了不懈奋斗的成功榜样。

充实自我:大学资源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2004年,吴晓亮从南昌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同年加入华为公司,开启了自己人生新篇章。能够进入华为,吴晓亮很感谢母校所提供的学习资源。“那个时候我们学校的课程还是很前卫的,很多前沿的编程课、软件理论我们都会上,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可以实际操作电脑,编写程序代码的实践机会。去面试时,人家就会很惊讶,说‘哟,这你们都会!’所以面试过得蛮顺利。”除了专业课之外,还有普通话课、专门聘请外教开设的口语课等等,这些都给吴晓亮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创新的课程离不开老师的传授,吴晓亮回忆说,“当时老师们都很负责任,也很开放,会给我们分享很多新知识。我还记得当时朱俊炎老师给我们上课,很有意思。”

 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吴晓亮唯一的遗憾就是同学之间的交流很少,没有什么团队研发软件项目的机会。在大学里读书很重要,交友同样重要。在当时,很多的课程任务大家都选择自己完成,很少有集体合作的团队作品。在思考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他说“我认为同学之间联合起来共同去做一个项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想,彼此不断沟通、交流,可以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有可能你和同学的一次深刻交谈,是未来一个新锐企业的创始源头。”

挑战自我:摒弃浮躁,居安思危

 随着时光的飞逝,2018年已是吴晓亮从南昌大学毕业的第十四个年头,吴晓亮与华为公司一同坚持着艰苦奋斗、不断拼搏的信念,一同成长发展。被问到成功的方法和秘诀时,吴晓亮说:“其实很简单,道理大家很容易就明白,但是真正落实很困难。首先是给自己精准定位,立足于现实,把自己能干的事做好,才能赢得别人对你的认可与信赖。”摒弃浮躁,踏实做事是达成一切目标的基础。虽然付出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是不奋斗一定没有结果。“再有就是不要满足于现实,要有危机意识,不断挑战自己。当遇到困境时,要学着去自己相信自己、自己鼓励自己,让自己不断去进步,从而变得更优秀。”

   华为公司投入5亿资金,支持高校大学生创新科技竞赛,并举办高校公益巡讲,为的就是希望给当代大学生传递正能量。通过讲述华为的故事、华为人的故事,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怕吃苦,能够持续的艰苦奋斗。“奋斗,创造价值是一代青年的责任与义务。”纵使这条道路上布满荆棘,困难重重。“有一个说法我很认同,当你成功后,你津津乐道的总是那些当年你觉得苦不堪言的事情。相反,如果你总是回忆起昔日那些美好快乐的时光,可能你现在的生活比较痛苦。”吴晓亮这样说。正是艰苦奋斗,不断追求卓越,让华为从一个小企业发展成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司、全球通信产业的巨头之一,也让吴晓亮从一个其貌不扬的普通学生发展为事业有成的华为副总裁。生活不是终点,而是一场美丽的旅行,我们能做的,是让这场旅行更精彩,更难忘。

回归自我:不断学习的习惯很重要

 不断奋斗也就是不断的提升自我,无论是个人、学校还是企业都要有这种意识。要把不断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能内化为一种习惯,习惯从某种程度上能影响结果。在大学生活中,认真学习基础知识,重要的是把它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他说:“作为学生,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以及融会贯通的能力,具备了这两种能力,个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力、理解力才会更好,更有利于个人的进步与发展。”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走出去同样可以学习到很多。“我个人觉得多去认识一些不同专业的学生是挺不错的一件事,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网,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总是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很难得到提高。”

 提及学校,吴晓亮回忆着报告会上师弟师妹们的表现,说道:“我觉得学生们提的很多问题专业性都很强,而且涉及的都是专业前沿的内容,说明我们大学的教育也是与时俱进,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我希望母校在未来更开放,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