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刘文韬:跨界思维,艺术点缀生活

34b8048a747c4d6aab15dbbcec4a6320.png

刘文韬,南昌大学2004级音乐舞蹈系专业。2008年毕业后来到深圳,在深圳群众艺术馆文化歌舞团工作。后辞去工作,于2012年创立深圳市艾玛琳商贸有限公司。刘文韬用一位艺术家的审美和眼光,致力于将公司产品打造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恰青春岁月,少年时光

从最初的不熟识,到最后的精通擅长,期间是要付出许多时间和精力,并予之孜孜不倦的努力。刘文韬的高考之路,颇为艰辛曲折。因成绩不出众,刘文韬曾想尝试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通过高考,但因时间仓促,后期的训练强度太大,一个月后,刘文韬放弃这一想法。因缘际会,在高一举办的音乐演出年会中,刘文韬表现出了自己的艺术天赋,也有幸遇到赏识自己的伯乐。在参演年会的过程中,音乐老师敏锐地捕捉到了刘文韬的才能,推荐他参加音乐舞蹈艺考。偶然的机会,刘文韬熟识的一位师姐在南昌大学就读,在师姐的建议下,刘文韬选择考南昌大学。

对于刘文韬来说,这条路是艰辛漫长的。因为高考中选择艺考方式的考生数不胜数,但大多都是在初中甚至很早就开始准备的。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刘文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每天的时间安排也极为紧凑。早上6点,大家还沉睡在梦乡之际,刘文韬起床练功,上午8点到下午4点,这一段时间都是文化课学习时间,4点到晚上6点是音乐基础教育课,晚餐过后就在舞蹈房练习,一直到很晚才回去。

那一段辛苦的岁月,终得回报。2004年,刘文韬考取了南昌大学音乐舞蹈系专业。从洞庭之南来到赣江之滨,刘文韬满怀对大学的期待和憧憬,开启了他的大学之旅。大学四年,在刘文韬看来,是非常开心的。在南昌大学度过的青春岁月,让刘文韬非常难忘和留恋。因为高中时期的刻苦狠读,刘文韬早已把大学里需要学的基本知识都学完了,所以在大学生活很轻松,学习和兴趣爱好兼顾,大学基本每一年都拿奖学金,也参加演出社团,也经常踢足球打篮球等。

2008年,刘文韬从南昌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刘文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群众艺术馆文化歌舞团任专职演员,这一工作就是5年。2012年,刘文韬在高尔夫球场结识了妻子艾琳,佳偶天成,两人从相识、相恋到相许,短短不过两个月的时间。因为在政府单位,时间、自由等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加之婚后家庭所需要的经济开支压力较大,刘文韬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开始和妻子共同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

创锦绣前程,夫妻携手

福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相望,依山傍水独特的地域优势赋予了福建人经商的才能。刘文韬妻子艾琳出生于福建,从小受到周围环境的熏陶,艾琳具有敏锐的商业头脑。在读高中的时候,艾琳便常利用寒暑假去服装店工作,自此便萌生出了从商的想法。

偶然的机会,让艾琳将这一想法变成现实。艾琳和丈夫刘文韬都经常会去打高尔夫,在一次制作带去高尔夫球场的小零食时,艾琳突发奇想,将家中现有的燕窝、巧克力、面粉等原料拿出来,用一双巧手,精心制作成了燕窝巧克力。艾琳将燕窝巧克力带去球场后,受到很多朋友的夸赞。因为别具一格的新奇搭配,与众不同的口感,加之精雕细琢带来的美观,燕窝巧克力很受欢迎,甚至当时有朋友结婚,都找到刘文韬夫妇订做燕窝巧克力,当做婚礼的伴手礼。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艾琳在家制作的燕窝巧克力,受到身边亲朋好友的喜爱,但是受种种原因限制,在家制作规模有限,不具备品牌效应,也无法面向市场。于是,刘文韬和妻子艾琳决定创业,创造属于夫妻两个人的事业。

当创业的想法付诸实践,落地成为现实之时,面临的选择也接踵而来,寻找公司合适的定位是很重要的。艾琳曾在国外留学数年,在马来西亚生活时,她经常接触燕窝。她细心发现,因为燕窝带来的营养价值使得国内女性都喜欢食用。但因为燕窝价格的昂贵,使得很多人望而却步,很少接触。于是一种独特的想法在她内心产生:价值几千上万的燕窝吃不起,但是几百的燕窝月饼、燕窝巧克力肯定能吃得起。如果做一款燕窝马卡龙、燕窝粽子、燕窝曲奇,这种美食将让人无法拒绝。那么燕窝美食将会打开中国的燕窝市场,成为别人接受燕窝的理由。

艺术源于生活,却也回归生活。刘文韬具备的艺术才能,源自于生活,也为生活增加了点缀。2012年,刘文韬和妻子艾琳一同创建,并以妻子命名的深圳市艾玛琳商贸有限公司。艾琳负责市场,将产品推向全国,刘文韬专注品牌策划,用跨界思维策划产品,夫妻二人携手,共同将公司运营得风生水起。

以艺术情怀,点缀生活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从唐代历经千年,月饼一直是中秋佳节必享用的食物。古往今来,传统的习俗沿用至今,月饼也被赋予了除食用以外的价值。月饼寓意团圆美好,也蕴含思念。现今人们对月饼的需求削弱,月饼成为辗转于亲朋好友之间的礼品,而和自己家人分享一盒月饼的机会变得少之又少。刘文韬和妻子艾琳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市场空间,制作一款燕窝月饼,一款会留下来和家人一起分享的月饼,以此回归佳节传统。不曾想,燕窝月饼成为公司爆款,很受大众喜爱。

“如果劳斯莱斯是第一个纯手工的,那么艾玛琳绝对是第二个纯手工的。”刘文韬不仅只是将燕窝月饼做成一种食物,做成一个饼,而是打造出一款艺术品。燕窝月饼是纯手工制作,月饼表皮上的蝴蝶花型,全部是一个个亲手雕上去的。产品多用艺术的元素和手法,极具美和创意。同时,公司的文案、宣传视频等,都是刘文韬在负责,都是用艺术的眼光和思维去设计的。

时间岁月在流逝,优质的东西也在不断沉淀。刘文韬较为注重公司的成长,每一年都通过学习在完善产品,品牌在逐步完善,公司也在逐步提升。2012年,公司创立,规模甚小;2014年,三家门店在深圳南山区、福田区、龙岗区最高档的商场开张,规模扩大;随后,产品在线上推广,线上线下协同合作;现今,线上有百余家店铺销售,线下有80余家门店;2019年,预计全国成立150家门店。

时代在更迭,事物在变化,与其随波逐流不如打破常规。在刘文韬看来,每一个行业都要有跨界思维,这样才能与众不同,有存在的价值。燕窝与月饼的融合,是跨界思维。艺术与产品的融合,是跨界思维。当下就应接触新的事物,开放新思维。只有在细分领域做得专注,做得新颖,才能赋予较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