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简光洲:真相因良知而显露,黑幕因勇气而洞开

80a55b6b06e2453399786a236c1fe9b8.png

简光洲是我校2000级新闻专业硕士,环智传媒创始人,曾任职东方早报社。他的新闻作品曾获中国新闻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新闻一等奖等众多奖项,他本人也被《新周刊》评为年度人物,《南方人物周刊》年度魅力50人,《南方周末》年度致敬新闻人,《南风窗》年度法制人物,中国消费者协会30周年消费维权贡献人物等。

2008年9月11日,简光洲首次独家披露三鹿奶粉黑幕,引发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问责风暴,推动食品安全法提前出台。2008年,简光洲成为《新周刊》“年度人物”。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是:真相因良知而显露,黑幕因勇气而洞开。他打破媒体“某”规则,直接说出了“三鹿”两个字,引发了中国奶制品行业地震,间接挽救了无数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在蝼蚁撼大象的背后,他和他所供职的《东方早报》的诚实和勇气,还原了传媒的公共价值和监督角色。他只是一个记者,但他代言了2008中国传媒的良心。

简光洲说,当记者是很多新闻专业甚至是非新闻专业学生的梦想,他也同样如此,毕业时也有很多的职业选择,最终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记者。而刚分配到报社时,同样也有很多不同方向的条线可以选择,他选择走上调查记者之路,做深度调查新闻部记者。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的很多经典报道,多数是深度调查。深度调查让他特别有成就感:见证历史,纪录历史,甚至有时推动历史。

新闻记者是个高风险的职业,必须深入一线,离现场近点近点再近一点,在从事记者的这些年里,简光洲印象最深刻经历是曾经四川大地震时的采访,他回忆道,在往震中走的过程,碰到了泥石流,还有塌方,当时真的是做好了再也回不来的准备。记者还会面临其他风险,当报道影响到了一部分人的利益时,有时甚至会遇到死亡的威胁。2008年9月10日晚上,当简光洲交完三鹿奶粉的报道后,他一夜未眠,做好了第二天再也回不到这个岗位的心理准备。

简光洲离开报社的那天是他女儿的一周岁生日,这次是为了女儿而作出改变。转型后的简光洲和朋友创建了环智传媒,主要是品牌传播与财经公关,与他此前的工作特点有一定的关系,是从比较熟悉的领域去创业。环智传媒成长的很快,现在服务于阿里、滴滴、茅台、正泰、禹洲集团等上百家上市公司及各行业的龙头公司。他说,成长较快的原因之一在于大家的从业经历,对于内容的策划、生产,以及对媒介的理解洞察比其他所有同类公司更为擅长和深刻,在为客户节省费用的同时,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第二个原因是随着中国企业的做大做强,企业的品牌传播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而环智传媒是最了解中国企业的,这一点是外资品牌公司尤其欠缺的。

  简光洲说,他还心怀梦想,比如成为独立的作家,可以去记录这个大时代,或者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支持那些坚守者,这个社会还是要有守夜人!梦想如同灰烬,看似熄灭,也会随时燃起!